院字〔20206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

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全院师生进入实验室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确保教学、科研有序进行,经研究决定,调整东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及工作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吴波、李明东

副组长:查文华、梁炯丰

成  员:梁海安、薛凯喜、昌毅、顾连胜、许涛、胡敏

二、工作职责

1.组长:严格执行学院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全面负责我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具体工作。组织制定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制度,指导、监督、控制各实验室落实安全制度及日常安全管理等相关事宜。

2.副组长:督促实验室管理人员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经常组织安全检查,做好安全记录,发现隐患漏洞,及时处理。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和贵重仪器设备、材料,进行分类贮存。遵照有关规定使用危险物品,严格审批制度。发生事故,要认真追查,分清责任,及时上报处理。

3.成员:熟悉危险物品的化学性质和仪器设备的性能,严格遵守本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做好安全操作规程指导和教育,严格执行危险物品领用保管制度,确保安全。掌握一般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严格要求学生共同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则,认真检查所需仪器和实验材料。实验过程中,认真检查操作情况,发现违章操作的应及时纠正。学生实验完毕,指导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杂物,危险物品应按规定交回,专人收管,并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的电,,水源关闭情况。一旦发生事故,协助保护现场,必要时应采取临时应急措施,以免事故扩大,并及时上报。




附件1: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附件2: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58


附件1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1.实验室内的专用设备不经允许不得随意搬动,使用时必须按规程进行操作,任意搬运造成损失者,按相关条例处理;

2.精密仪器和危险品的使用必须在实验教师指导下进行,若仪器的使用时间有时限规定者,不能超过限度继续使用;

3.实验时仪器若发生事故,在场人员应立即抢救,并报告值班领导,如不了解性能,不得擅自拆卸,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4.加强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经常检查门窗,灭火器械等。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

5.实验完毕,必须检查设备和仪器并放置原位,对因实验损坏的仪器,要说明原因填写报价单,由实验教师签字认可;

6.每日最后离室人员要负责检查水、电、门窗等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确认安全无误,方可离室。节假日前各室人员应进行安全检查,并作好记录。

7.对实验室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整改,若发生安全事故,应在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如实报有关部门,对造成安全事故者,应根据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8.
实验室工作人员作为实验室安全防护的责任者,应随时随地按照本制度进行检查,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经常督促检查。

9.实验中如发生事故,应有急救措施,同时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学校保卫处电话:3898110

附件2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

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向实验室负责人及值班老师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

对图书、档案应使用干粉灭火剂灭火。

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

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可燃金属,采用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5.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6.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安全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应急预案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三)实验室中毒应急处理预案:

实验中若感觉咽喉灼痛、嘴唇脱色或发绀,胃部痉挛或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则可能是中毒所致。视中毒原因施以下述急救后,立即送医院治疗,不得延误。

1.首先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让中毒者呼吸到新鲜空气;

2.误服毒物中毒者, 须立即引吐、洗胃及导泻,患者清醒而又合作,宜饮大量清水引吐,亦可用药物引吐。对引吐效果不好或昏迷者,应立即送医院用胃管洗胃。

3.吸入刺激性气体中毒者,应立即将患者转移离开中毒现场,给予2%~5%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吸氧。

(四)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⑴切断电源开关; 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火警:119  匪警:110  医疗急救:120 校保卫处:3898110  










抄送:东华理工大学保卫处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5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