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教师朱天星荣获第七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教师组特等奖

发布者:朱天星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263


近日,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西省委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全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落下帷幕。我院团委书记朱天星讲授的团课《“国潮出圈”背后的文化自信》,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本次大赛教师组特等奖(全省仅3人),实现了学院该赛事的新突破。



本次微团课大赛分为理论测试和团课讲授两部分,其中理论测试占15%,团课讲授占85%。

在团课讲授环节,朱天星以《“国潮出圈”背后的文化自信》为题,以近期频上“热搜”的国风服饰、中药奶茶等现象级元素为切入点,用“90后”“00后”青年大学生关注的身边案例,从“因何”“为何”“如何”三个维度讲述了国潮“破圈生长”的历程。通过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她细致解答了“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从何而来”以及“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等问题,展现了东华理工青年教师的良好风貌。受邀观赛的学生代表纷纷点赞,表示该团课气氛活泼接地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贴近青年。



据悉,学院前期按照要求落实,认真统筹、精心组织好微团课大赛,持续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微团课”为载体,不断创新团课教育形式,积极加强团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小切口”引领展现“大视角”,使团课教育更加符合时代要求与青年特点,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文/朱天星 彭小雨 图/朱天星)


编辑:朱天星  审核:黄磊  终审:李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