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班简介

发布者:朱天星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2054

1、开设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弘扬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至诚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和崇高品质,培养造就一批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人才,东华理工大学自2022年起在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实施“钱七虎班”人才培育计划,这是首次在我国高校设立的“钱七虎班”。

2、培养目标

  “钱七虎班”是东华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特区和拔尖人才培养基地。“钱七虎班”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历史使命,以钱七虎科学精神和崇高品质为榜样,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地下工程等领域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的高素质创新型拔尖人才。

3、班训

 “钱七虎班”班训为:勤勉笃实,科教报国。

本班训由名誉校长钱七虎院士亲笔题写,旨在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踏实做人、扎实做事,唯有勤勉有恒,方能学有所成,学有所长,践行科教报国使命。

4、师资概况

 “钱七虎班”拥有一支由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双千”人才、省主要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等省部级人才领衔的强大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学团队师德师风高尚、结构合理、双师双能突出、素质水平高,目前专业教师共29人,其中博导3人、高级职称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教师的年龄、专业背景及学历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钱七虎班”采用“项目导师+教学导师”的导师制培养模式,导师具有博士以上学位或高级职称。

5、人才培养措施

(1) 强化思想引领,传承核军工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2) 打造“突特色、厚基础、强能力、重素质”的课程体系;

(3)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导师制育人模式;

(4) 优化“学分制”管理模式,营造自由学习空间;

(5) 通过科研项目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 军民融合,铸就国防核科技人才;

(7) 深化合作交流,打造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范式。

6、学生管理措施

(1) 名誉校长钱七虎院士任名誉班主任;

(2)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钱七虎班”班主任,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执行班主任,配合班主任开展好班级建设工作,选优配强辅导员;

(3) 学生导师由师德高尚、学术造诣深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

(4) 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钱七虎班”的课外科技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省赛;

(5) “钱七虎班”高奖学金获得率;

(6) “钱七虎班”学生在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以及发展党员时,比例可适当提高;

(7) 毕业时发放“钱七虎班”证书。

7、“钱七虎班”优势

依托于东华理工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钱七虎班”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分中心、江西省防震减灾与工程地质灾害探测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地质环境与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等9 个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包含岩土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力学和虚拟仿真4大门类共20间专业实验室。配备有高温高压伺服岩石三轴测试系统、微机控制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土三轴试验系统、人工冻土混凝土/钢材疲劳试验系统、高压液体渗透率测定仪等各类专业实验设备,拥有FLAC3DABAQUSGeostudio等岩土工程三维数值计算软件,中心全部仪器设备原值达2600余万元。现已在隧道工程、地铁工程、深大基坑工程、核废物地下处置库等专业方向逐步形成特色,特别是在地下工程灾害风险与信息化、地下工程绿色与智能建造等领域已形成研究优势。

8、发展前景

 “钱七虎班”学生毕业优先推荐到核工业系统就业,鼓励学生攻读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学位,同时可在政府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从事城市地铁、隧道工程、铁路工程、深基坑、地下建筑、综合管廊、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投资、经营、开发、研究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