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地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者:朱天星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588

   东华理工大学地质工程实验中心依托于“地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我校地质工程学科由“水文学与水资源、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土木工程和勘察技术与工程“整合而成,已有50 多年的发展历史。从上世纪90 年代起,“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即被评为部级重点学科,1985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进入21 世纪,地质工程学科再次被评为“十五”、“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2007 年地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为“东华理工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教学与日常管理以学院为主,投资与建设以学校为主,学校负责提供其正常运转、维修及更新改造经费。实验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竟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各实验室均由相关专业的教授和学科带头人负责。
   实验中心以提高地质工程实验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打造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对地质工程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关成果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 项、二等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实验中心现共有实验室使用面积约3890m2,7 个实习基地。拥有实验仪器设备570台(套),仪器总价值400多万元,其中单台价值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总和近250多 万元。
    实验中心每年面向我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核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的水文水资源、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给排水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等相关专业2000 名本科生,开设59 个实验项目,同时还针对地质工程、水文水资源工程、岩土工程硕士研究生开设了研究型实验项目。年均实验人时数达2万左右。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地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以地质工程学科为主体,相关学科为背景的实验教学平台,中心将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对地质工程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进一步的系统研究与实践,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