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

发布者:朱天星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075

国家级科研平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http://ner.ecut.edu.cn/

本实验室2010年度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由钱七虎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彭苏萍院士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东华理工大学孙占学教授现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2人,正高级职称42人,副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8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44人,技术人员16人,管理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58人,占93.5%。现拥有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熊盛青、吕庆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陈焕文、肖化云)、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人(孙占学、郭福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陈焕文、乐长高)、赣鄱英才555工程优秀人才8人等优秀人才。建成了科技创新团队11个,其中孙占学教授所带领的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团队为国防科工局的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其研发了一套面向复杂难处理铀矿石的微生物堆浸工艺技术,尤其是人造酸性铀矿堆微生物溶浸技术显著降低了酸耗,缩短了浸出周期,提高了铀的浸出率,推广应用效果显著,该项成果2015年通过省部级鉴定,被国内同行权威专家认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陈焕文博士所带领的质谱科学仪器知识创新团队和直接质谱方法研究创新团队分别入选江西省六个一工程科学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重点开展各种实际样品直接质谱分析的基础理论研究、新型仪器研制及应用方法开发和推广示范等工作,建成了质谱科学与仪器领域的基础研究仪器研制应用开发示范推广全链条创新体系,为铀资源开发、谱仪器等研制奠定夯实的基础;汤彬教授带领的安全与辐射监测技术及仪器团队获批江西省科技创新团队。上述团队获得了省部级级科技奖励和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

实验室现有四个研究方向:铀成矿理论与成矿预测、铀资源勘查方法与技术、铀资源溶浸方法与技术以及退役设施治理与环境安全。每个研究方向着重于基础理论研究,通过理论研究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智力支撑。

详细内容见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ner.e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