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者:朱天星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3906

1. 历史沿革

东华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95年,当时学校开设了工程造价专科专业;2002年设立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并在其下设立了建筑管理工程方向;2007年单独开设工程管理专业,按照二本招生;2012年开始按照一本招生。目前拥有土木工程(学术型)(建造与管理方向),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专业型)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招收风险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初步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2. 专业定位

本专业依托学校核地学优势学科、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紧紧围绕建筑业管理人才需求以及我校创新型人才的定位,注重培养核地、土木工程技术能力,将人才培养做到“管理”和“工程”真正相融合,确立“立足江西老区、服务核地与土木行业、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核学”和“地学”工程管理为特色,培养掌握工程、经济、管理和法律基本知识,面向建筑数字化、绿色化与工业化人才需求,具备工程管理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工匠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能在土木、核地等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将掌握现代项目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具备工程施工、造价管理、咨询知识体系,适应数字建造、绿色施工、新基建新趋势,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筑施工、工程造价编制与管理、数字建造、项目投资决策分析、工程监理及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工作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的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计价与控制两方面的能力。

3. 师资情况

本专业已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双师双能突出、素质水平高的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7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2.35%;拥有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省高层次人才1人,双师型教师12人,多数教师拥有注册建造师、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等国家级执业资格。教师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咨询服务报告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

4. 专业优势

近五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特色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近100篇;学生参与国家、省部级竞赛获奖近60余项。根据宽专业、厚基础、重能力、高素质的培养原则,本专业已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通过“以赛带训、以赛促训”,举办东华理工大学“广联达算量”“BIM技能”大赛,参与“江西省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江西省BIM技能大赛”“全国BIM技术大赛”“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全国BIM算量大赛”“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等竞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本专业考研录取率不断攀升,目前考研率已超过30%,每年有大量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学府录取。

5.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监理单位、政府住建与规划部门、工程咨询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等工作。截止到2021年底,本专业已累计为社会输送毕业生近千名,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长期位于学校前列,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社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