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朱天星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280



1、办学历史:土木工程专业是在我校原工程地质、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基础上创建的,2002年开始招受本科生,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在土木工程(学术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术型)、土木水利(专业型)和资源与环境(专业型)4个硕士学位具有授权资格

2、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未来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拥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能够胜任国家基础设施各领域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尤其在涉核土木工程、矿山建筑工程和地质工程等特色领域。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发展为具有与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师、建造师等相适应的能力与水平,能够成长为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3、师资情况:本专业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土木工程专业设有建筑工程、岩土工程、道路工程3个专业方向。其中,建筑工程和道路工程方向归属土木工程系,共有专任教师21人,教授2人,博士教师比例达67%以上;岩土工程方向归属岩土与城市地下空间系,共有专任教师27人,教授3人,博士教师比例达85%以上。

4、专业优势:5年来,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十余项,江西省教学改革课题十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多部,并多次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4项;指导学生共计获得江西省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得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西省赛区一等奖十余项,二等奖二十余项,三等奖三十余项

5、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土力学、基础工程等。

6、就业方向:可就业于国土资源、能源、城建、公路与铁路、水利、地铁、环保等部门相关领域从事本专业工程结构的设计、建造和管理、监理、勘察、施工与管理以及监测与检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