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应建筑工程学院、教务处、校团委的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俊峰教授做客我校核新讲坛,作了题为“我的成长我做主”的讲座。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以“推动成长的动力是什么?”的提问方式展开。李俊峰认为,兴趣、志向以及获得的成就是推动成长的关键因素。针对学生的培养目标问题,李俊峰认为学校应该把培养多类型人才当做培养目标,“十全十美”、“不全不美”的人都是现阶段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研究问题,李俊峰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人们对事物的理解会经历感性、质疑、理性、内化、悟道等多个阶段,当认识经过不断深入递进后,便会发现学习和科研是一种高品质的享受。他嘱咐同学们要时刻关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变量的变化规律,寻找不变量,减少其中的不确定性,这样才能达到从获取知识到获得能力的转变,从而激发求知欲望,在学习和研究中取得进步。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李俊峰一一进行了解答。
    整场讲座,李俊峰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睿智独到的见解征服了全场观众,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文/胡英旭  静帅   图/刘宏兴  李彬)


编辑:刘顺祥